top of page

五場當你失去人生方向時該看的TED演講


可以睡到自然醒懶洋洋的假日,眨眼間就過了,隔天又要面對憂鬱星期一。明天一早起床,你是對新的一星期感到萬分期待,還是懨懨一息、只想等待下個假日的到來?想每天都充滿活力,只靠自我鼓勵或許有點不夠力,畢竟忙碌且ㄧ成不變的生活很容易讓人疲憊;不如來看看TED影片,但可別被首圖誤導,不是叫你開始看搞笑電影泰迪熊TED,而是激發人心的TED演講。

Quarter Life Crisis特地整理五部激發人心的 TED 演講。我們要讓你時刻謹記:你其實充滿著力量!如果需要有人為你你加油打氣,何不就在這星期日晚上點閱這些影片,Restart自己,迎接新的ㄧ星期。

Larry Smith: 「為什麼你無法成就你的事業」

好工作都消失了?好事業都被人捷足先登了?好想法都已經被別人實現了?這樣說來,追求熱情根本是不切實際的目標。我不如放棄尋尋覓覓,選擇在乏善可陳的工作上繼續浪費我的才華。然後開始告訴別人:「那些成功的人是因為運氣好啦!」「我又不是天才!」「拜託,賈伯斯是個偏執狂的怪人,我才不是呢!」「我有孩子要照顧!」「我不能違背我父母的期望!」,你可以用這些聽來就可笑的謊言欺騙自己、虛度一生,繼續重複播放賈伯斯的畢業演講,但也能選擇正視自己的恐懼,勇敢追夢、活出自我。

在這個演講中,經濟學家Larry Smith 毫不留情的指出:「人們在選擇放棄追求熱情時, 會想出各種愚蠢的藉口」。對心動卻不行動的創業者和年輕人來說,他的演講可謂當頭棒喝。你是否認同他一針見血的評論呢?

Emilie Wapnick:「如果可以,你長大後想做什麼?

長大過程中,我們一定都被問過:「長大後,你想要做什麼?」「你以後想當什麼?」

這問題被我們的家長、老師、親友長輩轟炸過無數次,如影隨行。在很多人生的關鍵時刻,又會悄然無息的蹦出來。從最初童言無忌無忌的回答,到後來讓我們徹夜難眠,

這個問題背後折射了什麼樣的文化和社會現象?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限制或積極的作用?……讓我們聽聽Emilie Wapnick的演講:「如果可以,你長大後想做什麼?,一同尋找答案,或許,你會重新認識自己,並發現其實你並不孤單。

張美露: 「如何作出艱難選擇」

每個人在生命中都需要面對許多的選擇,從早上眼睛睜開的那一刻,你可能就開始在想今天早餐要吃起司蛋餅還是火腿蛋餅,腦海裡開始回放蛋餅的味道。當然人生中有比這個更加困難的選擇,從求學開始,選擇要唸什麼科系和學校?畢業後,選擇該做哪一類的工作?還是繼續求學?困難的選擇在於,我們無法「回放」這些選擇可能會帶來的後果,再逐一比較優缺點,面對徬然無知、不知好壞的未來,我們到底該如何為人生做出關鍵決定?
哲學家 Ruth Chang 在大學畢業後,也面臨了職業抉擇:是選擇她嚮往的哲學,還是能帶來穩定的工作與收入的法律?後來,就像大多數人一樣,她選擇了比較安全的那一條路,但沒過多久她就感到後悔並轉換了職業道路,在「如何作出艱難選擇」張美露以切身自痛的經歷向大家分享如何做出決定。

Dan Gilbert: 「未來自我的心理學」

在每個人的生命長河中,我們都會做出一些決定,一些對自己未來影響深遠的決定。當然,我們往往會對過去做出的決定感到後悔。一方面,我們在追悔過去,另一方面我們又再不可避面地作出更多讓未來後悔的決定,這究竟是為什麼?讓心理學家Dan Gilbert來為我們揭曉答案。

Ze Frank:「你是人類嗎?」

在舒缓的音樂聲中,一個接一個的提問,最後嘎然而止讓人陷入沈思...

Ze Frank 在他連續提問中,讓你發覺我們是人,有著「人性」的人。我們會天馬行空,也會多愁善感。正因天馬行行空,不受傳統的框框而限制,我們都有著許多奇怪但共有的癖好;正因多愁善感,我們對人世間難分難捨情份會感到難過和悲傷。在聽完這短短三分鐘的問題後,一切的道理便會了然於心。

bottom of page